潔森工坊,讓您輕鬆解決戴森維修煩惱!

您是否曾經遇到戴森產品故障的問題,卻因為找不到合適的維修服務而感到焦慮?不用再擔心!潔森工坊專業戴森維修服務隨時待命,為您解決所有煩惱!

從電池更換到馬達修復,我們的專業技師都有多年的經驗,能夠提供各種產品保養和維修解決方案。

讓我們為您的戴森產品重拾光彩,讓您的生活充滿便利!別再讓產品故障困擾您,現在就聯繫潔森工坊專業戴森維修服務,讓我們為您解除維修煩惱!

Dyson專業拆解高手-讓您的產品重展風采!

親愛的Dyson產品用戶,你是不是也曾經因為產品的精密結構而擔心維修的問題呢?

別擔心,我們的專業工程師擁有豐富的Dyson拆解經驗,小心翼翼地拆解您的產品,確保維修過程不會對外觀造成損害。維修完畢後,您的產品將恢復原有光彩,就像新品一般!

當然,我們的維修中心不僅僅提供專業的Dyson拆解技術,還提供180天的服務保證!

就算您遺失了維修單據,也不必擔心喪失維修資格,因為我們的維修資訊都會記錄在雲端系統中,全國服務,只要您是我們的客戶,就可以享受到全國各地的服務保障!

我們一直致力於提供最安全、有保障的Dyson維修服務,讓您的產品重現光彩,為您的生活帶來便捷。所以,放心地使用您的Dyson產品,有任何問題都可以隨時聯繫我們!

Dyson馬達修理,處理精細不馬虎

通通沒問題~就算是最麻煩的馬達維修問題

你的Dyson馬達出了問題嗎?別擔心,我們的專業維修團隊會用最棒的招數來解決最棘手的馬達維修問題。

首先,我們會紀錄下產品損壞的位置,拆機前也會拍照備份,這樣就能確保在維修過程中不會有任何二次損害。

接下來,我們會使用戴森維修專用工具,專業人員會仔細檢查和確認需要維修的問題,並且與客戶確認是否進行維修。

在周邊零件維護與保養的過程中,我們會分離吸塵器機身,更換原廠馬達,確保每一個小細節都被仔細地處理。

最後,我們會細心的組裝回復出廠狀態,並回報進度,讓你拿回Dyson可以放心使用,感受到潔森工坊專業與細緻的處理。

通過我們專業的維修流程,你的Dyson馬達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,使產品延長使用壽命,維修電器找潔森_你家Dyson最專業的電器醫生。

Dyson故障,誰怕誰?讓潔森工坊幫您馬上解決

你的Dyson吸塵器或吹風機遇到了問題?讓潔森工坊來解決你的煩惱吧!我們提供一系列針對Dyson產品的緊急維修服務,讓你的產品重獲新生!

• V10, V11, V12馬達無法啟動:

不用擔心!我們可以更換全新馬達模組,讓你的吸塵器重回巔峰狀態!

• 吸塵器電池更換:

你的吸塵器電池已經壽終正寢?別擔心!我們使用原廠規格的動力型電池,讓你的吸塵器再次充滿活力!

• 吸塵器按鈕故障:

按鈕故障,無法啟動?沒問題!我們可以更換啟動鍵模組,讓你的吸塵器一按即啟!

• 吹風機無法啟動:

讓你的頭髮不再凌亂!我們專業維修,讓你的吹風機重返巔峰!

• 吹風機電纜老化:

不用擔心安全問題!我們可以更換全新零件,讓你的使用安全無憂!

• 水貨吸塵器故障維修:

獨立檢查處理,讓你的產品迅速恢復!

• 吸塵器惡臭異味:

提供深層清潔,讓你的吸塵器重拾清新!

• 無法充電/閃紅.藍燈:

專業檢查,快速找出問題並解決!

• V11系列顯示器故障:

不用更換整組都換掉貴鬆鬆,只需更換顯示器,就能修復問題,讓潔森工坊省給你!

我們的專業緊急維修服務幫助眾多消費者解決了Dyson產品故障問題,讓他們的產品重返正常運作,使用壽命也得到了延長!快來找我們解決你的Dyson產品問題吧!

戴森Dyson維修價格

透過對應型號,來取得你的維修價格,Dyson V6吸塵器,Dyson V7吸塵器,Dyson V8吸塵器,Dyson V10吸塵器,Dyson V11吸塵器,

若想了解更詳細價格,請洽官網諮詢

其他維修品牌

1.國際牌Panasonic

2.伊萊克斯Electrolux

3.日立HITACHI

4.科沃斯ECOVACS

5.BOSCH

6.Neato

7.小米

8.雲米

9.LG樂金

10.iRobot

潔森工坊維修據點

臺中服務地區:臺中市、北屯、西屯、大里、太平、南屯、豐原、北區、南區、西區、潭子、大雅、沙鹿、清水、龍井、大甲、東區、烏日、神岡、霧峰、梧棲、大肚、后里、東勢、外埔、新社、中區、石岡、和平  

嘉義服務地區:太保市、樸子市、大林鎮、布袋鎮、中埔鄉、民雄鄉、溪口鄉、新港鄉、六腳鄉、東石鄉、義竹鄉、鹿草鄉、水上鄉、中埔鄉、竹崎鄉、梅山鄉、番路鄉、大埔鄉、阿里山鄉

雲林服務地區:斗六市、西螺鎮、斗南鎮、北港鎮、虎尾鎮、土庫鎮、林內鄉、古坑鄉、大埤鄉、莿桐鄉、褒忠鄉、二崙鄉、崙背鄉、麥寮鄉、臺西鄉、東勢鄉、元長鄉、四湖鄉、口湖鄉、水林鄉

 

潔森工坊始終秉承客戶至上的服務理念,為您提供最優質的家電維修服務。臺中霧峰戴森空氣清淨機換馬達推薦

從接待您的諮詢,到維修過程中的溝通,再到維修後的售後支持,我們將全程為您提供貼心的服務。臺中烏日Gtech小綠吹風機故障維修推薦

潔森工坊的客服團隊擁有豐富的產品知識,能夠迅速回應您的需求,並且為您提供專業的建議。選擇潔森工坊,您將體驗到無與倫比的客戶服務。臺中北屯Panasonic吸塵器有怪聲音維修推薦

席慕容:孤獨的樹  在我二十二歲那年的夏夭,我看見過一棵美麗的樹。  那年夏天,在瑞士,我和諾拉玩得實在痛快。她是從愛爾蘭來的金發女孩,我們一起在福萊堡大學的暑期法文班上課,到周末假日,兩個人就去租兩輛腳蹬車漫山遍野地亂跑,附近的小城差不多都去過了。最喜歡的是把車子騎上坡頂之后,再順著陡削彎曲的公路往下滑行,我好喜歡那樣一種令人屏息眩目的速度,兩旁的樹木直逼我們而來,迎面的風帶著一種呼嘯的聲音,使我心里也不由得有了一種要呼嘯的欲望。  夏日的山野清新而又迷人,每一個轉角都會出現一種無法預料的美麗。  那一棵樹就是在那種時刻里出現的。  剛轉過一個急彎,在我們眼前,出現了一座不算太深的山谷,在對面的斜坡上,種了一大片的林木。  大概是一種有計劃的栽種,整片斜坡上種滿了一樣的樹,也許是日照很好,所以每一棵都長得枝葉青蔥,亭亭如華蓋,而在整片傾斜下去一直延伸到河谷草原上的綠色里面,唯獨有一棵樹和別的不同。  站在行列的前面,長滿了一樹金黃的葉片,一樹絢爛的圓,在圓里又有著一層比一層還璀璨的光暈。它一定堅持了很久了,因為在樹下的草地上,也已圓圓地鋪上了一圈金黃色的落葉,我雖然站在山坡的對面,也仍然能夠看到剛剛落下的那一片,和地上原有的碰在一起的時候,就覺得后者已經逐漸干枯褪色了。  天已近傍晚,四野的陰影逐漸加深,可是那一棵金黃色的樹卻好像反而更發出一種神秘的光芒。和它后面好幾百棵同樣形狀、同樣大小,但是卻青翠逼人的樹木比較起來,這一棵金色的樹似乎更適合生長在這片山坡上,可是,因為自己的與眾不同使它覺得很困窘,只好披著一身溫暖細致而又有光澤的葉子,孤獨地站在那里,帶著一種不被了解的憂傷。  諾拉說:“很晚了。我們回去吧。”  “可是,天還亮著呢。”我一面說,一面想走下河谷,我只要再走近一點,再仔細看一看那棵不一樣的樹。  但是,諾拉堅持要回去。在平日,她一直是個很隨和的游伴,但是,在那個夏天的午后,她的口氣卻毫無商量余地。  于是,我終于沒有走下河谷。  也許諾拉是對的,(www.lz13.cn)隔了這么多年,我再想起來,覺得也許她是對的。所有值得珍惜的美麗,都需要保持一種距離。如果那天我走近了那棵樹,也許我會發現葉的破裂,樹干的斑駁,因而減低了那第一眼的激賞。可是,我永遠沒走下河谷,(我這一生再無法回頭,再無法在同一天,同一剎那,走下那個河谷再爬上那座山坡了。)于是,那棵樹才能永遠長在那里,雖然孤獨,卻保有了那一身璀璨的來自天上的金黃。  又有那一種來自天上的寵遇,不會在這人世間覺得孤獨的呢?   席慕容作品_席慕容詩集_席慕容散文集 席慕容:如歌的行板及賞析 席慕容:野生的百合分頁:123

21歲生日感言(一)  我不是文人,也不是什么墨客。只是一個文盲而已。  夜,孤單的夢翼。  月,愁緒的歸宿  即將迎來我人生中的另一個具有分界意義的年齡----21歲。  自從我懂事的那一刻,我就為家人承諾了那十年·二十年的誓言!21歲,除了一柜子衣服,一個普通生學籍,一顆善于感動的心之外,我幾乎一無所有。誠然,21歲的一無所有已遠不同于十幾年前的一無所有了,畢竟,我已學會了理解,理解母親頭上的縷縷白發,理解父親額頭上的條條皺紋;理解責任,知道對自己負責,更懂得對別人負責;理解偉大,也理解卑微。我也學會了忍耐,忍耐痛苦,忍耐逆境,忍耐屈辱,忍耐辛酸。生活更是讓我學會了熱愛,愛自己,愛別人,愛生命,愛陽光。學會了等待,學會了堅韌。但是,21歲的我感受最深的卻是比黃昏還要厚重的風雨,內心悸痛地體會著來自各方的愛,總覺得承受太多,無能回報。  回憶著自己的每一個生日,有的已經記憶不清,只是慢慢的,每一次過生日都會有一番感悟,翻開兒時的照片,在一個晴好的午后,沸騰了記憶。無邪的笑,胖胖的臉,還有藏匿好的夢想,閉上眼睛,與另一個自己對話,把自己關在童年的時光里,驚天動地地笑給自己看,還有什么比這更美好的事情。恍然大悟,自己已經滿了21歲。  長大是一種殘忍的愚蠢,被迫接受現實與世故,責無旁貸的無奈,但我知道,任何一種存在都有它的意義,就像生命本身是難以抗拒的一樣,沒有什么值或不值得,到最后的最后,我們始終會親口說再見,離別,終究是人生的最后一堂課。這時我知道,人在不可避免的長大,變老,然后逝去。每天都有新的生命降臨這個世界,每天都有生命離開這個世界。  21歲之前曾不止一次地閉著眼睛夢想未來的輝煌,也一次次皺著眉設想未來的坎坷。而在今天看來,那都只是自己一廂情愿,自作多情罷了。生活不是一兩句話能夠說得清楚的,更不是我們主觀所能控制的。而到了21歲,表情是誰也猜不透的,微笑里隱藏的是成長的故事,淚滴中埋葬的卻是逝去的童謠。21歲,好想停下來捆住年輪休息一陣子,怎奈年輪環環推出,只留給我一個茫茫然的大感嘆號。21歲,男兒的血液以啟示的方式再度提醒我去尋求生命的軌道。21歲的我不敢斷言自己以后的路會坦坦蕩蕩,但我確定我的心會坦坦蕩蕩。  21歲,人真正的長大了,身上又多了一些責任,人也應該變的更加的成熟,也已經是成年人了。從1跨到2,而還向前跑著,并不僅僅是一個數字的跳躍。18歲是法定成年年齡,那個時候的自己始終覺得自己還在1里面活躍,身上充滿小孩似的稚氣,但也知道自己做錯事要負刑事責任了。但是仍然暗自慶幸著。也許生性反叛,別人眼里的自己一味的叛逆著,始終堅信著“沒有放蕩過就沒有年輕過”,做著自己喜歡做的事情,直率,任性,沖動,叛逆,憤怒。  (眼淚似乎再一次在眼角飽和欲滴,不爭地流下了21歲的最后一滴淚水)  21年來,是他們在撫育我,培養我,爸爸媽媽,謝謝你們。  很多事情,人們無法逃避,唯一能做的就是正確的面對,負起自己應負的責任,因為我們已經不是當年還不懂事的孩子。當流星劃過天空,我錯過了許愿,當浪花拍打巖石,我錯過了祝福。人生短短幾十年,有些事有些人一旦轉身就再也見不著。當執著的等待成為空白,當滿懷的憧憬成為寂寥,剩下的也許只有懷念了。現在的感覺仿佛像秋天的落葉,只能無盡的飄揚墜地,腐化為泥。自己在黯淡的時光中只有看風氣云涌的天使帶我到天邊流浪,告別憂郁的晚風,那支顫抖的手記下我的歲月!  21歲青春,漲潮的心情變得一派蔥茂,一派生機勃勃。在流金的歲月中,飄逸的我們擁有激情,擁有豪邁。身披一襲燦爛,心系一份執著,穿越人生的荒漠,穿越生命的懦弱,讓流浪的足跡走出青春的氣魄。走出21歲的灑脫,因為我們要用辛勤的汗水為21歲增添一點亮色,因為我們要用最熱烈的色彩做為青春的絢麗的底色。讓生命更加光彩!  已是自己21歲的生日了,這個重疊的21歲還是來了。  21歲生日感言(二)  昨天,我還打算著,明天的生日就讓我一個人過吧!那樣,安靜,反正生日也沒有人知道,不是么?一個人,靜靜的,享受自己的寧靜。可是宿舍里的我,又哪有如此的安份呢?一份莫明其妙的孤單慢慢的靠近讓,我讓感覺似快要窒息,好難受,好想哭,好想有個人陪。  細細碎碎的一碟陽光透過簾布悄悄的撒進我的房間,莫明其妙的憂傷,莫明其妙的疼痛。媽媽,我好想你;爸爸,原諒女兒;爺爺,你還好嗎?親們,你們有想念我嗎?淚,悄聲無息的落下。不,不可以哭,今天是我21歲生日,怎么可以哭呢?就算一個人,也要過的開開心心的,不是么?幸福,開心,快樂,都是自己的。  窗外的天氣陰晴不定,在我走出門的那一刻,雨,傾瀉而下,可自己卻并沒有打算回去拿雨傘的念頭,任著風雨,(www.lz13.cn)在那片綠洲上,我放聲大笑,淚,隨之落下,心好疼,為什么?在這之前的20個年頭里,從來沒有一個人過過生日,可是今天,我的21歲生日為什么要一個人,為什么?老天,我有做錯什么嗎?為什么讓我一個人孤單,一個人哭泣,一個人過生日。  游游蕩蕩,不知道何去休從,拿出手機,有媽媽,有小姨的未接來電,親,你們還記得寶貝的生日,親,你們還是掛念你們的寶貝,那一刻,好想好想家。  放開心,去到公司旁邊的餐館,在那里,隨便弄了點吃的,想想本來什么都吃不下,卻還是能吃下一小半。飯后,深吸了口雨后的空氣,享受那份柔和,真的很美。  不知道是不是上帝聽到了我內心的吶喊,接二連三的,有朋友打電話過來,雖然他們都不是為了問候我生日而來,但是我很開心。哥也說:自己好好的,就好。于是,我大膽的,對著每個來問候的朋友說:怎么辦,今天可是我生日哦!你們打算怎么辦呀!然后,我接到了一些站朋好友的生日祝福語,我很開心,雖然這些祝福是自己“要”來的。  夜,漸深了,網絡里的祝福,讓我開心的淚流,原來,原來在這個空間里,還有一群關心著我的人兒,他們是那么那么。關心我,我好感動,好感動。悅兒,那名女子,她的生日在我前一天;悅兒,那名女子,文字情深誼更濃;洛風,那個男孩,簡短的文字內心的祝福;親們,那些小眸的寶貝們,他們的祝福,他們的問候,深深的感動了我,親,謝謝你們。  21歲,過去了,親們,謝謝你們陪我走過這一天,小眸很想哭,因為孤單想哭,因為親們的問候想哭,親,小眸愛你們。  21歲生日感言(三)  21歲的生日最想感謝的是媽媽。謝謝媽媽帶我來到這個世界,讓我嘗及人生的酸甜苦辣,讓我很幸福。  在別人眼里雖然有點落套俗,但是母愛的主題是從我出生的那一刻到我即將蹬腿的那一剎那,它將是我人生的永恒,不曾消減,不曾流逝,因為這輩子我最愛的女人,會永遠住在我的心房,與我的靈魂伴隨。這種愛總是讓我甜及人心,美美的……這一刻我發現了自己的自私,每當自己開心快樂時,我首先想到的誰?小時候還會想到自己的爸媽,而當自己在慢慢的長大,在慢慢成熟之時,我好像丟了很多的東西,現在我正在努力找回,即使已經不是原樣,我希望自己能在其中找到不一樣的快樂與幸福。  在開心的時候除了很有良心的想到了自己的哥哥,爸媽常常是自己最容易忽視的對象,那時我首先想到的是自己那些狐朋狗友,雖說和朋友分享生活中的酸甜苦辣,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調和劑,是人生必不可少的營養品,可是現在我突然覺得真的很不公平,雖說喜怒哀樂沒有公平之言,可是每次傷心落淚之時,這個時候除了生命中那幾個不離不棄的朋友之外,把爸媽的心從未離開過我,那幾個不離不棄的朋友,也許在你最需要的時候,不一定在你身邊,或者說,同時同年人,在遇到問題時,他們能給你勇氣,能給你決定,可是你受傷的心,或許總會覺得只有在自己爸媽那邊才會得到真正的安慰。前天媽媽就給我打了電話,真的很感動,昨天是我的生日,由于身邊的某些事情,那一刻我明白了,我撥通了媽媽的電話,我希望在我最開心最快樂的時候,爸媽也能感受到,在我們開心快樂之時,他們也是開心快樂的,雖然現在在慢慢的老去,女兒希望你們幸福快樂,帶著快樂的心,長命百歲! 20歲生日感言 24歲生日感言 18歲生日感言分頁:123

張中行:自嘲  自嘲可以有二解。一種膚面的,字典式的釋義,是跟自己開個小玩笑。一種入骨的,是以大智慧觀照世間,冤親平等,也就看到并表明自己的可憐可笑。專說后一義,這有好處或說很必要,是因為人都有自大狂的老病,位、財、貌、藝、學等本錢多的可能病較重,反之可能病較輕。有沒有絕無此病的人呢?我認為沒有;如果有人自以為我獨無,那他(或她)就是在這方面也太自大了,正是有病而且不輕的鐵證。在病宜于及時治療,而藥,不能到醫院和藥店去求,只能反求諸己,即由深的自知而上升為自嘲。至于自嘲的療效,也不可夸大,如廣告慣用的手法,說經過什么什么權威機構鑒定,痊愈者達百分之九十九以上;要實事求是,說善于自嘲,就有可能使自大狂的熱度降些溫。  為什么忽而說起這些呢?是因為偶然翻翻《笑林廣記》,覺得其中《腐流部》的一些故事頗有意思。有意思,主要不是因為故事中的人物可笑,而是因為,至少我這樣看,故事中人和編寫的人,大概不是對立的而是同群,于是持鏡自照,就看見自己可憐可笑的一面,這眼力就來自超常的智慧,而寫出來,用現在流行的話說,就有教育意義。本諸陶公“奇文共欣賞”之義,先抄出幾則看看(據舊刻本,因系不登大雅之堂的書,多誤字,少數字以意定之)。  (1)腹內全無:一秀才將試,日夜憂郁不已。妻乃慰之曰:“看你作文如此之難,好似奴生產一般。”夫曰:“還是你每(們)生子容易。”妻曰:“怎見得?”夫曰:“你是有在肚里的,我是沒在肚里的。”  (2)識氣:一瞎子雙目不明,善能聞香識氣。有秀才拿一《西廂》本與他聞,曰:“《西廂記》。”問何以知之,答曰:“有些脂粉氣。”又拿《三國志(演義)》與他聞,曰:“《三國志》。”又問何以知之,答曰:“有些刀兵氣。”秀才以為奇異,卻將自做的文字與他聞,瞎子曰:“此是你的佳作。”問:“你怎知?”答曰:“有些屁氣。”  (3)窮秀才:有初死見冥王者,王謂其生前受用太過,判來生去做一秀才,與以五子。鬼吏稟曰:“此人罪重,不應如此善遣。”王笑曰:“正惟罪重,我要處他一個窮秀才,把(給)他許多兒子,活活累殺他罷了。”  (4)問館:乞兒制一新竹筒,眾丐沽酒歡賀,每飲畢輒呼曰:“慶新管,酒干!”一師正在覓館,偶經過聞之,誤聽以為慶新館也,急向前揖之曰:“列位既有了新館,把這舊館讓與學生罷。”  前兩則是嘲笑秀才之流不文,后兩則是嘲笑秀才之流窮苦,如果我的推斷不錯,都是秀才之流自編,那就大有意思。這意思,如果用宋儒解經的辦法,就大有文章可作。但那會失之玄遠,不親切,所以不如只說說自己的感覺。我青少年時期犯了路線錯誤,不倚門市而入了洋學堂,古今中外,念了不少亂七八糟的,結果就不得不加入秀才之群。雖然也如《顏氏家訓》所譏,“上車不落則著作(斷章取義,原義為著作郎,官名)”,可是一直寫不出登之大雅之堂的,更不要說藏之名山的。我有個老友,有學能文,可是很少動笑,有人勸他著述,他說:“在這方面,獻丑的人已經不少,何必再多我一個!”我每次拿筆就想到他這句話,可是老病難于根治,只好心里說兩次“慚愧”敷衍過去。再說另一面。我是蕓蕓眾生的一分子,與其他蕓蕓眾生一樣,也毫不猶豫地接受定命,衣食住行,找伴侶,生孩子。自己要吃飯,伴侶要吃飯,孩子還是要吃飯,可是飯要用錢換,而錢,總是姍姍其來遲,而且比所需的數少。這樣,無文,無錢,兩面夾攻一秀才,苦就不免有萬端。可是可以自求一大樂,就是翻看《笑林廣記·腐流部》,如上面引的那些,如果還有錦上添花的雅興,可以向曾是紅顏今已不紅顏的荊婦借一面小鏡,看一則,端相一下鏡內的尊容,于是所得就可以遠遠超過看戲劇、電影,還是避玄遠只說感受,用俚語說是真過癮,用雅語說是豈不快哉。  以上可算是不惜以金針度人了。以下說為什么這是金針。提綱挈領地說,這是由自知而更上一層樓。還要略加解釋。先說自知。俗語說,人苦于不自知。這是由希求方面立論;如果追根,說事實,應該是人慣于不自知。男士、女士,十之九確信自己為今世之潘安、飛燕,這是切盼有求必應時的不得已,可以諒解。不可諒解的更多,小者如盜竊而以為必不敗露,大者如一發動什么而以為必利國利民,等等都是。哲人就比較高明。據說有個所謂先知問蘇格拉底,神說蘇格拉底是最聰明的人,為什么?蘇格拉底答,想是因為他明白有些事他還不明白。中國的孔夫子說“不知為不知”,大概也是這個意思。患自大狂病的人就不這樣想,而是以為無所不知;有時病加重,還會舉起刀,劈不同意自己之知的人,甚至掄起板斧,劈不可知論。其結果呢,自然是事與愿違,只能證明自封的無所不知恰恰是無知。所以,回到上文,確是應該說,人苦于不自知。換為積極的說法,是人應該有自知之明。自知之明包括兩個方面,一方面是知己之所能或所長,一方面是知己之所不能或所短。自知所能或所長,容易,但也容易失實,因為有自大狂的老病在陰暗處作祟;自知所不能或所短,不容易,也因為有自大狂的老病在陰暗處作祟。所以一旦自知了,就證明已經沖破自大狂的藩籬,智慧占了上風。接著說自嘲,怎么是更上一層樓呢?是因為這要跳到身外,用悲天憫人的眼睛看生活在人群中的自己。這眼睛射出的光里含有憐憫,但旁觀者清,并不妨害有強的透射力。于是一射而透,就看見自己的可憐可笑的一面:原來以為才高八斗,實則充其量不過一升半升;原來以為力能扛鼎,實則不過僅能縛雞;原來以來美比潘安、飛燕,實則充其量不過貌僅中人;等等。這樣,如果曾經向上爬而跌下,著文而無處肯發表,甚至十分鐘情而受到冷遇,也就可以視為當然而一笑置之了。這笑是大智慧所生。笑也能生,所生不只是心情的平靜,而且是心情的享受,還是用前面的話形容,真是豈不快哉。  順勢說下去之前,還要先說幾句謹防假冒的話。其一,自嘲與自謙大不同。街頭常聞、紙面常見的“鄙人才疏學淺……”,是依慣例,等待答話“客氣,客氣”的說法,這是自負從另一個渠道放出來,如果聯宗,就只能去找自大。其二,與牢騷也大不同,因為牢騷中有自負的成分,而且顯然并沒有跳到身外。其三,與幽默的關系,是有同也有異。于鄭重中看到輕松的一面,是同。異呢,以小說為例,果戈理的《死魂靈》和夏目瀨石的《我是貓》,我們讀,都能看到含淚的微笑,可是前者,作者不是現身說法,后者是,我們說前者是諷刺他人的幽默,后者是諷刺自己的的幽默。諷刺自己的幽默才是自嘲,諷刺他人不是。兩者都是用慧眼看到的,因為看自己要跳到身外,所以是大智慧。  大智慧,希有。也許就是因此,想洗耳聽聽自嘲,拭目看看自嘲,就大難。長期跳到身外的人大概沒有吧?那就來個一霎時也好。可惜這也不多見,尤其貨真價實的。以魯迅的《自嘲》詩為例:  運交華蓋欲何求,未敢翻射已碰頭。破帽遮顏過鬧市,漏船載酒泛中流。橫眉冷對千夫指,俯首甘為孺子牛。躲進小樓成一統,管他冬夏與春秋。  這名為自嘲,其實情意的主要成分還是牢騷,那就不能算是真正老王麻子。  像是可以到故紙堆里找找。可惜我昔日念的,幾乎忘光了。搜索枯腸,只想到作《酒德頌》的一位,且抄舊文:  (劉)伶處天地間,悠悠蕩蕩,無所用心。嘗與俗士相忤,其人攘袂而起,欲必筑(拳擊)之。伶和其色曰:“雞肋豈足以當尊拳。”其人不覺廢然而返。(《世說新語·文學》注引《竹林七賢論》)與戰敗而仍堅信“非戰之罪也”的項王相比,自知為雞肋就高明多了。  往昔不易求得,那就看看現在。果然就躍出兩位,就說這兩位。一位是我的大學同學王君,在我的同行輩中最善于并樂于自嘲。值得談的不少,只舉二事,都是當作他的軼事告訴我的。一件是:(在日本)他去理發,見個理發館就進去,坐在先來的人之后,等。一個一個叫,他后邊的人也叫了,還不叫他。他發怒,站起來大聲責問。女店主來前,道歉之后,讓他出去看看招牌。他出去一看,原來是女子理發館,只好自認糊涂。另一件是:更年輕的時候,他也談情說愛,自以為完全勝利了,晝夜飄飄然。一個偶然的機會,得知女方正在買結婚用物,就更飄飄然。又一個偶然的機會,得知女方的心目中人原來不是自己。就這樣,他說:“又失望一次。”他說這些,真像《我是貓》中貓和主人那樣,既慧眼,又大度,所以我許為自嘲的真正老王麻子。  另一位是大名鼎鼎的啟功先生,也要長話短說,只抄一首《沁園春》為例:  檢點平生,往日全非,百事(www.lz13.cn)無聊。計幼時孤露,中年坎坷,如今漸老,百事俱拋。半世生涯,教書賣畫,不過閑吹乞食簫。誰似我,這有名無實,飯桶膿包。偶然弄些蹊蹺。像博學多聞見解超。笑左翻右找,東拼西湊,繁繁瑣瑣,絮絮叨叨。那樣文章,人人會作,慚愧篇篇稿費高。從此后,定收攤歇業,再不胡抄。(據手跡,《啟功叢稿·前言》引小異)啟功先生告訴我,單是這種內容的《沁園春》,他作了十首。我希望他抄給我,以便快讀,換取“真過癮”。可惜他能者多勞還引來能者多苦,連抄幾首詞的余裕、余興也很少,所以直到寫此文的時候,我還是只能欣賞這一首真正老王麻子。  閑話該結束了,忽然想到,讀者中不乏好事者,也許要問:“你自己如何?也自嘲嗎?”答復是也增附庸風雅,寫了一些。為節省篇幅,只抄一首最短的《調笑令》湊湊熱鬧:  書蠹,書蠹,日日年年章句。搜尋故紙雕蟲,不省山妻腹空。空腹,空腹,默誦燈紅酒綠。  其實,我自己知道,這不過是文字般若。祖師禪呢,一言難盡。我曾經有理想,或幻想,于是,有時候在某些方面就不能不癡迷。其結果,如我那位同學王君所領悟,就常常是失誤,是幻滅。悵惘,苦惱,無濟于事;自知最好還是走自嘲的路,變在內的感慨為在外的欣賞。但是慚愧,為天和人所限,常常是知之而未能行。不能行,自嘲的金針如匏瓜,系而不食,可惜,所以寧愿度與有緣的讀者諸君,也借一面小鏡,對著《笑林廣記·腐流部》照照自己吧。   張中行作品_張中行散文 張中行:能想想也好 張中行:聚訟禮贊分頁:123

JJ118RBR5VERG18E


台中太平小米吸塵器水貨維修推薦》
台中西屯iRobot空氣清淨機故障推薦》 dyson吸力減弱可能是什麼原因?傑森工坊戴森掃地機維修值得一試台中東區Dyson v10吸塵器無法啟動推薦》 戴森修理服務的售後保障如何?傑森工坊戴森掃地機維修專業推薦

arrow
arrow

    d4gpfpf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